该博集中用于堆放狛日,大家喜欢默默点心心就好,除了主页投稿之外请不要转载了。感谢大家的喜欢(比心

文手自省

不想加tag……

首先要承认的是,我对自己大体上还是挺满意的嗯……但是一旦说道具体的文本和细节方面我实在是有太多的问题。

内容方面,第一,我必须承认,在写了那么多篇文字之后,我发现自己的思路渐渐开始变得局限了。在刚刚开始写的时候,总觉得脑洞是一个一个地来。包括六十分的题目,感觉有很多不少有特色的脑洞可以被开出来,并且绝对不会和人撞梗之类的感觉。但是现在反而越来越把自己框在一个小世界里了,大概是遇到瓶颈这样的?关键是要把自己的思路打开。

第二,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简直是为了自己。在过去写文的时候对内容的要求很严格,至少是要能拿得出手的脑洞才可以。但是现在越来越自我满足了。虽然说有人跟我说你写文其实就是一种自我满足,但是我后来想了想,仅仅是为了自我满足的文跟玛丽苏有什么区别。至少应该对自己文中的人物抱着感情,无论是爱意还是恨意还是复杂的心情。

在结构方面,很多时候我对结构是不满意的。我喜欢对称的,或者是回环式的结构,或者不断放大或者不断缩小,至少整篇文写下来思路一定要很清晰,让人一看就能明白你想要表现什么。但是最近写的一些让我感觉有的时候让人摸不着头脑。倒不是因为难懂,只是因为结构太混乱了,无法表现想表现的东西。比如说一篇文,想要表现两个东西,但是这两个东西都想表现的话就会变得没有重点。就算是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并没有感觉到有差池,但是作为作者,在写东西的时候应该很明确我这一段要写什么,下一段要写什么。拿我之前的一篇《探望》作例子,这一篇里重点想要表现的是一个坚强的女性的等待,但是仔细看你就会发现前面的细节描写太多了后面的感情完全没有渲染出来。当然后来我调查大家说「没有很凌乱啊」但是作为作者来看它就没有达到应有的表达效果。

文字方面,这是我一直很成问题的一个地方。第一就是,作者的写作时间和读者的阅读时间是不一样的。就好像是一个人敲键盘打出一句话需要两秒钟的时间,但是读者看完那句话可能就只需要半秒钟。所以当我自己敲着敲着觉得这么多字描述就可以了的时候,实际上情绪就没有被调动起来。虽然嘛……后来有人告诉我说其实还是挺好的,但是我自己在阅读的时候就感觉这个时间实在是太快了,有时候会显得很突兀。

第二,相同的文字描写太多。仔细看一看就会发现基本上所有的表现亲密的动作都是「亲」,「抱」这一类,有一个镜头出现得特别多就是在耳边说悄悄话。一直在说悄悄话OTZ!经常用到的动词就是「凑」「抓」「拉」之类的。表情永远是「复杂的」,狛枝永远是「笑着」,所有的人都很喜欢「抿嘴唇」,很多人的心情都会很「沮丧」……同一类型的句式也在不断地使用,人物永远「露出了XX的表情」,「摆出一副xx的脸」,「看着他xx的xx」。连接词永远是「所以」、「因此」、「然后」、「虽然」、「但是」、「突然」……话说就不能用别的表达方式吗!所以初稿过了之后每次都想办法把这些同结构的句子拉开距离,掩饰掩饰……

第三,空间描写不够多。因为我是剧情派的,所以对剧情发展的节奏要求很高,很多字数都没有放在空间的表达上。我唯一自觉地对空间进行构造实际还是在《幸运妖精》描写贾巴沃克市。尤其是空间是要和人物进行互动的,但是唯一达成这个要求的只有这一段……真是不知道该说什么。

第四,语言不够精简。我个人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一篇文章里最好别有太多废话,每一句话都要有用,即便是看起来没用的话至少应该包括暗示或伏笔。但是我感觉各种情况下都做不到这一点。比如说《车站》里面那个太阳花的意象,我估计很多人都不记得了。为什么都不记得了呢?对!因为它虽然出现了,但是对剧情毫无推进作用!它只是我加在那用于让日向和狛枝有话题的!


最后,我想说,还是太懒。有时候明明觉得要写文了,但是又看看视频啊,玩玩游戏啊,时间就过了……这一点不能再sad……


顺便,为了表明我究竟词汇量多么贫乏,我把最新一篇《血径迷踪》(共3382字)中出现比较多的字都拿出来大家感受一下:

看:

1、苗木多次交代他一定要好这个家伙

2、日向着被冲击波直打上三层楼高的一滩血迹,心中不禁颤抖了一下。

3、在爆炸之后必然会留下来爆炸的结果,顺便给那些受伤不重的人补上几枪。

4、和狛枝相处也有一段时日了,着这惨不忍睹的血迹

5、楼梯的角落在某一具不清面庞的尸体上,日向发现了一颗子弹。

6、唔……这个样子应该是近距离射击啊。

7、日向感慨着,现场阴郁的天空。

8、但是这里血迹的情况,一定是这样没错。

9、日向在这条小巷的深处又见了几具尸体

10、于是又向了垃圾桶。

11、日向看了看上面的楼层,还有三楼和四楼。

12、从这个状态来,他也已经没有子弹了。

13、突然间,他见了,在走廊尽头的另一边

14、上去简直就像是骷髅直接拍上去的

15、日向在高处不高兴地着他,「你哪一天能好好爱惜一下你自己啊?」

16、狛枝仰面着肮脏得有些发霉的天花板。

17、着那个人得意的笑容,小声地说了一句。


走:

1、这大概是因为狛枝到这里的时候突然发现有敌人吧。

2、光是这一条廊上就有十几个病房。在这个压抑的空间里,日向完全不知道,已经止血了的狛枝究竟会到哪里。

3、在廊尽头的另一边,有一个已经打开了的临时医疗箱。

4、一边佩服着自己的吐槽能力,一边了过去的日向,最终定在那扇门前。

5、帮忙挪了被子

6、「只是有点不幸地没有……咳……到约定好的躲避场所所以被炸弹的碎片击中了腹部而已……」


突然:

1、昨日,在『绝望区』执行任务的未来机关成员狛枝凪斗,突然与十四支部失去了联系。

2、从不远的某一处开始,突然滴落的血迹

3、这大概是因为狛枝走到这里的时候突然发现有敌人吧。

4、有些沮丧的日向抬起头来,突然间,在铁质的逃生楼梯上……

5、雨势突然变大了。


因为:

1、由狛枝凪斗清理的区域总是异常安静,大概是因为他对「绝望」有着最为深刻地抵触和厌恶。

2、这大概是因为狛枝走到这里的时候突然发现有敌人吧。

3、虽然日向的确有考虑过狛枝会因为打不开门而爬上去的可能性,但是以他谨慎来说,绝对不可能就这样让门保持一个大开的状态。

4、当然也有可能确实是因为门锁坏了之类的,但是这种可能性……

5、「因为我的『希望』,现在就在我的手心里。」

评论 ( 51 )
热度 ( 5 )

© 野草小姐 | Powered by LOFTER